close

要成為一名保母除了良善、愛小孩之外還需要具備那些知識與技能?

如果以後我的孩子給保母帶,有什麼是我需要留意的?

帶著這份好奇,我報名了[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檢定],以及報名[保母術科加強班]。

================正文開始================

(一)先去便利商店購買[OOO年度即測即評及發證技術士技能檢定簡章]

即測即評的意思就是考完試即可知道自己有沒有過,如果當天考試皆通過會頒發證書小卡片(技術證)

S__75677784.jpg

 

光碟片和綠色的那張可以丟了,不會用到。

簡章內有說明如何填寫報名表(內文很詳盡,你一定會寫),以及考場報名資訊特殊身分減免資訊

S__75677785.jpg

 

(二)報名考試

我報名的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考場(因為離家近),有耳聞某些縣市或是區域需要排隊,或有報名不上的情形,不過台南場的保母考試不需要排隊(至少我報名過程很順利)

S__75677786.jpg

 

(三)報名保母術科加強班

由於我是相關科系畢業的,所以可以不用上學科課程,但我對保母術科不熟悉(這也是我想了解的部分),所以搜尋家裡附近科技大學的進修推廣部看看有無[保母術科加強班],

因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人數不足,所以沒有開班成功 (網路上都推薦在考場上課會比較熟悉擺設),不過我很幸運在考前候補上南臺科技大學的training。

 

(四)學科_勤練習考古題

學科只要勤練考古題即可,屆時考場也都以考古題為主。

我在考試前三天做完所有的考題,很多是概念題並不會太難,除了職業安全衛生、職業道德與工作倫理、環境保護和節能減碳

死背+多做就可以了,最後我考了96分。

推薦網址:丙級技術士【保母人員】學科(15400)題庫線上測驗系統
http://onlinetest1-2.slhs.tp.edu.tw/bestcontent.asp?examid=t15400

 

(五)術科_參加術科加強班就對了!

我聽過有相關科系的考生沒有報名術科加強班也能過術科,但是裸考滿冒險的,因為術科有很多細節(例如口述的內容的關鍵字、蘋果要洗到發出摩擦聲)與SOP都是需要實際操作、不斷地練習才會記住,所以如果能有機會去上術科加強班,真得非常推薦一定要去上!     

總共要考四個區,清潔區、調製區、遊戲安全區、安全醫護區,要自備的東西如下圖:(刀子、削皮刀可不備,考場會提供)

    S__75677830.jpg

p.s.我當天忘記帶透明塑膠袋裝自備用物,非常感謝同考場同學送我一個。

1.清潔區:(401)洗澡+刷牙、(402) 洗澡+牙縫

2.調製區:(403) 泡奶+蛋泥+果汁、(404) 泡奶+果丁

3.遊戲學習區:(405)女童廁所+洗手+ (406)男童廁所+洗手+麵粉糰       

4.安全醫護區:(407)阻塞+心肺復甦、(408) 傷口+心肺復甦 

(綠色是必考題)       

================附上術科練習照片================   

S__75677788.jpg

S__75677787.jpg

(當時肚子五個月大,有時候會練到宮縮,其實滿不容易的)

================照片觀賞ending================   

(六)必須確認學科、術科的考程,以及確認有無收到准考證

由此檢查考程https://www.etest.org.tw/

考試當天提早到,千萬不能錯過報到時間(准考證上會key)。

我是上午考學科、下午考術科,約下午5:30才能知道自己會不會過;

有些人上午考術科、下午考學科,約下午4點就會知道。

 

題外話:

考試考一天,抽到上午筆試、下午術科(技術)的人→晚報到、晚結束;抽到上午術科(技術)、下午筆試的人→早報到、早結束。

沒有誰比較好,其實最好的是抽到丙套組(有甲、乙、丙、丁的技術)。

 

(七)心得與感想

這次上課與考試認識了幾位投緣的保母同學與老師,而且以後在育嬰、育兒上如果有遇到任何問題就可以煩老師(誤)。

這一個多月以來,我學習到保母相關的知識(收托須知、嬰幼兒發展),與技能(嬰兒洗澡、孩子刷牙技巧、做麵糰黏土、說故事的技巧)

非常有趣,雖然未來不太會從事保母職業,但這次的學習確實可以為即將出生的寶寶做準備。

 分享托育小幫手的網址https://blog.bananny.co/

 

 

p.s.我在2019年5月考過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Yen-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